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汇聚花城妇女微家 共庆祖国七十华诞” 示范妇女微家系列报道(二) 之“红星暖心•妇女微家”
 
发布时间:2019-12-10    撰稿部门:攀枝花市妇联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根据省、市妇联关于开展“妇女微家”建设工作的要求,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从广大妇女的需求实际出发,从服务入手,因地制宜打造“一家一特”“一家一品”的微家品牌要求,东区妇联以炳草岗街道红星街妇联开展的家庭教育、创业就业、情感呵护、法律维权等特色心理辅导服务为依托创建“红星暖心·妇女微家”。

红星暖心·妇女微家”以红星社区社会组织——攀枝花市培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为基础,打造以心理辅导为特色的妇女微家。

目前“红星暖心·妇女微家”已培育发展持证社工师56名,心理咨询师10名。因地制宜,开展以情绪管理、压力疏导、自我学习、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社区女性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的“五微”活动。

宣传心理辅导相关知识。开设心理辅导课堂,给予辅导对象情感支持、增强辅导对象摆脱生活困境的信心和勇气,纠正被辅导者的错误观念,让其学会自我管理,提高对现实问题的分析水平和获得积极情感的体验。

对政府相关帮扶政策进行宣传。帮助辅导对象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并在困难解决后能够用自身的能力回报社会。

在社区设立未成年人校外辅导站,邀请23名志愿者,9名心理健康咨询师参与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以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和辅导热线为依托,建立热线工作台账,摸清辖区特需青少年底数,建立健全“一人一档”,结对开展沙盘心理疏导。开展社区(幼儿园)家长心理健康教育300多人次,结合社区“手拉手”等亲子社区活动,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和睦、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开展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累计已为十余名青少年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应对不良情绪、疏导心理压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对再就业困难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在“妇女微家”开展灵活多样、形式丰富的心理辅导,增强妇女自信,再通过技能培训、项目推介等创业指导,提升妇女的创新创业能力;主动为再就业困难的妇女寻求公益岗位,鼓励她们参加人社部门、工会、妇联组织的招聘会,多渠道、多形式帮助她们走上再就业之路。借助攀枝花市培力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平台,为辖区妇女提供精准、专业的社工服务,以上门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对特需妇女群体开展富有特色的个案、小组、社区等活动。截至目前成功服务了二十余名妇女,帮助她们重新就业,开始新的生活。

例如:社区一名女士与丈夫离婚后遭遇下岗与疾病,家庭的破碎与病痛的双重打击使得该女士患上了精神疾病,社区得知后开始对她进行帮扶,通过长时间的心理疏导,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女士最终走出阴霾,在社区做起了手工制作志愿者老师,成为社区心理辅导同行者,并在活动中树立自信心,重新找到了工作。

充分发挥红星街社区“花城联姐”工作室专业心理志愿者团队的资源优势,将专业心理帮扶纳入社区婚姻家庭纠纷和问题人群的调解帮扶之中,对婚姻家庭出现问题的妇女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引导她们树立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一年以来,婚调室8位专业心理志愿者一共接待妇女咨询120人次,为4个家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调解辅导,切实为辖区婚姻家庭纠纷起到了调解、调和、教育、帮助的作用。

在心理辅导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针对部分辅导对象合法权益遭到侵害,需要维权的情况,在社区开展了两场座谈会,利用社区法律志愿者团队和妇联组织,适时组织妇女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妇女法律水平和维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利用社区工会、妇联组织对辖区就业的妇女进行女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活动共帮助13人维护自身权益,获得法律援助。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