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库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钧在全市妇联系统“建设学习型家庭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8-18    撰稿部门: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攀枝花“十二五”规划、打好开局第一仗之际,市妇联在这里举办“建设学习型家庭、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工作推进会。这个活动创意和定位非常好,体现了妇联工作围绕中心定好位,服务大局尽好责,反映很快,落实迅速。今天的会议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学习型家庭建设,一个是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这两个主题有非常紧密内在的联系:学习提高素质,是推进各项事业的基础,包括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也需要提高参与者的素质和能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有6大方面的内容,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学习型家庭建设,只有把这项工作引入家庭,才能落到实处,这是妇联工作的一个特色。妇联工作“家”字号特色鲜明,在学习型家庭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的会在攀钢开,点也选得很好。去年建市45周年时,攀钢党校课题组在市委理论研讨会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建议,市委非常重视,在进一步调研基础上,变成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这项工作现在开展得很好,群众参与性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几个大书店售书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今天的会也开得很及时。刚才仁和区妇联介绍了工作经验,反映了妇联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相联。仁和区是四川省社会管理创新的试点县区,从妇联组织的广泛参与可以看出,这项工作在县区也得到了落实。全社会参与社会管理,妇联组织的作用非常大。借这个机会,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的经济体,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成就中,社会建设是一条“短板”,民生领域依然有相当多欠债。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既是当前社会建设的迫切任务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社会愿景所在。

  中央高度重视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妇联工作就是社会工作、群众工作,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推进攀枝花“十二五”规划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上来,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把加强妇女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把促进妇女发展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把维护妇女权益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重头之责,把建立机制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关键环节,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发展。

  二、立足组织优势,积极发挥妇联参与社会管理的协同作用

  在推进社会管理与创新中,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性别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社会性、公益性、事务性的社会管理。结合攀枝花实际,妇联组织要切实发挥好以下“五个作用”:

  一是发挥妇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调作用。要深入调研,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制定,建立健全妇女利益调处机制,融入社会“大调解”格局,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涉及妇女创业、就业、婚姻等利益问题。二是发挥妇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教育作用。要充分利用妇女学校、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对广大妇女进行爱国主义、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科技文化、法律艺术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妇女综合素质。三是发挥妇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引导作用。要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儿童友好家园等创建示范活动,积极引导妇女正确认识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引导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意识,以妇女和家庭的稳定促进社会稳定。四是发挥妇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维权作用。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的重要职责。各级妇联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维权机制,深入推进“两纲”实施,切实维护妇女的各项权益,让广大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发挥妇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服务作用。要在妇女参政议政、创业就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给广大妇女提供服务,深入开展暖冬行动、贫困母亲救助、特殊儿童关爱、“两癌”普查等扶贫帮困活动和妇女小额信贷、女企业家联谊等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努力促进妇女发展。

  三、深化学习型家庭建设,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要从提升妇女素质入手,深入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工作,提高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学习型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读书武装头脑,学习服务发展”。要实现“十二五”规划、“四个翻番”的宏伟目标,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需要具有科学发展理念、科学执政能力的领导班子;富有创新精神、掌握先进技术的领导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勤劳智慧、积极实践的人民群众。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六大创建活动。学习型家庭建设是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承担着“人才培养的第一学校、传承文明的重要基地、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三大特殊功能。建设学习型家庭就是要以家庭的学习推动社会学习,以家庭的和谐推动社会和谐,以家庭的发展推动社会发展,以家庭的稳定促进社会稳定。

  二是强化措施,提高妇女和家庭的综合素质。要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建立和谐家庭关系、提升家庭生活质量”为目标,将学习型家庭创建工作定位在不断满足家庭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上;定位在加强家庭成员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家庭美德上;定位在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涵,营造“家家是学习之家,人人是学习之人”的学习氛围。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学校为基地,开设家庭教育课堂,开展家教知识宣传、读书征文、知识问答、家庭才艺展示等活动,举行法律知识讲座,提供家庭生活、家庭建设及家庭成员发展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实现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广泛宣传学习型家庭建设示范村、社区的经验,宣传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

  三是立足基层,发挥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体作用。做好妇联工作,基础在基层,潜力在基层。要结合参与社会管理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托党群共建,坚持重心下移,到基层去开拓妇女群众工作的空间。推动配齐配强村(居)民妇女小组长,发挥妇联团体会员的作用,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巩固妇联的组织基础和妇女群众基础。围绕各层次妇女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方面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为城乡妇女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发展、社区服务管理、村级政务公开中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赋权,展现妇女群众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强大力量。

  

四、强化组织领导,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进步,积极为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要充分认识妇女参与民主政治和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抓住换届契机,在出台政策、制定方案、督促落实等各个环节把关定向,进一步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切实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要加强与政法、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工作模式,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同志们,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各级妇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1年8月12日)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