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库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钧在全市“美化环境、低碳生活,共建和谐家园”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1    撰稿部门: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美化环境、低碳生活,共建和谐家园”工作推进会。刚才,现场参观了西区路南社区和31中小这两个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点,西区区委××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妇联道泸同志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提高妇女组织化程度,更好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激发妇联工作活力,进一步营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美化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全市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联系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组织优势,狠抓家庭建设,以“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洁美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星级农户”等一系列“家”字号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以德治家、以学兴家、以法护家、以俭持家、以洁美家”(“五家”建设)为重点的家庭建设实践活动,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建设工作为促进攀枝花稳定、和谐和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工作定位,以“美化城乡环境,巾帼主动作为”为主题积极投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发动广大妇女主动参与、大力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八个一”、“三送三帮”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 成效,被省妇联表彰为全省妇联系统治理美化城乡环境先进单位。同时,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方面努力作为,不断创新,形成了攀枝花“五家”建设工作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最近,我市被全国妇联、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联合命名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城市”,家庭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工作的前列。

  刚才,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发言,我们看到西区积极发挥基层妇女组织及广大妇女的作用,在治理、美化环境,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和谐西区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形式好、内容丰、特色明、效果显。东区、仁和、米易、盐边在扎实推动工作中也各具特色,形成了工作品牌和亮点,可圈可点。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攀枝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城乡广大居民持之以恒地参与和相关部门积极有序地推进。当前,我市启动了“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这是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进一步提升。刚才道泸同志就深入开展“美化环境、低碳生活,共建和谐家园”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我都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深刻认识美化环境、低碳生活的重要意义

  保护生态环境关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也是每个家庭和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全市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倡导文明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强调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攀枝花作为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决定了环境治理、环境保护比其他地方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今天,我们开展的“美化环境、低碳生活,共建和谐家园”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家庭”,提升女性文明素质,倡导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弘扬文明新风的具体体现,是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全市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件大事和惠民工程,意义重大。

  二、要科学谋划美化环境、低碳生活的具体措施

  低碳家庭、文明行为、时尚生活,是当今世界正在建立的一种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是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为切实抓好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将这项活动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家庭”和“健康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扎实开展。要认真研究现代家庭的新特点新需求,不断探索创建低碳家庭、健康家庭、文明家庭的新途径,调动和发挥家庭成员在讲文明、树新风、节能源、减排放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加入到美化生活、低碳生活和文明行动中来,通过妇女影响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会,进而推行新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三、要扎实推进美化环境、低碳生活行动的开展

  保护环境、低碳生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区(县)党委政府和妇联、文明办、教育、城管、环保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为活动开展创造条件;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在全市掀起低碳生活、文明新风的热潮。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投身到活动中来,崇尚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争做文明新女性、争创低碳家庭、洁美家庭为荣,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争做节能减排的宣传者、低碳生活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倡扬者和监督者。

  同志们,美化环境,低碳生活,共建和谐家园,共建繁荣富裕、文明健康城市,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好地肩负起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为推进攀枝花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10年6月25日)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