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库
市委书记赵爱明在攀枝花市妇女发展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1    撰稿部门: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在攀枝花市妇女发展暨三八国际劳动

妇女节10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赵爱明

201038

 

姐妹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表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各行各业的妇女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妇女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妇女工作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姐妹们,同志们,今年是攀枝花建市45周年。45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奋发有为,敬业进取,求实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奉献智慧,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展示了攀枝花妇女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刚才受到表彰的“十大女杰”,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标兵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实践证明,广大妇女不愧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半边天”,妇联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确定了建设“四个攀枝花”的战略定位,明确了“打造中国钒钛之都,建设特色经济强市”战略目标和推进“四个倾力打造”战略重点,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卓有成效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广大妇女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凝结着广大妇女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当前,攀枝花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作出了把握“提速增效、加快发展”工作基调、抓好“五大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四个倾力打造”,推动经济实现提速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市广大妇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立足新起点,鼓足干劲,超常努力,奋力拼搏,不断开创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及妇联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方向

妇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纵观人类发展史,妇女以无私的母性肩负着生儿育女的天职,用纤细的双肩担负着传承道德、促进和谐、发展生产的重任。她们自强自立、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的妇女运动实践,注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和发展道路。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建国后,党和政府更加重视妇女的发展,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妇女组织,把促进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计划之中,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以实施,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在新时期,妇女既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又是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把妇女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不断谱写妇女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庄严使命。通过妇联组织做好妇女工作,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长期以来,妇联组织为攀枝花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加强群众工作,发挥好妇联在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好妇联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科学发展的推动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努力把我市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新时期妇女工作新局面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围绕中心定好位,服务大局尽好责,健全和完善多层次维权机制,更好地肩负起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把妇女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要充分发挥组织妇女的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建设一个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攀枝花,离不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各级妇联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拓宽妇女就业创业渠道,积极搭建妇女参与发展的平台,团结和组织广大妇女为纵深推进“四个倾力打造”建功立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二要充分发挥引领妇女的作用,在促进社会进步中体现新作为。妇女在传承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引领社会新风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各级妇联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教育广大妇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弘扬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要把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作为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引导广大妇女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知识和业务技能,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三要充分发挥服务妇女的作用,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实现新突破。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各级妇联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妇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妇女为本”的理念,认真倾听妇女呼声,及时反映妇女诉求,努力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社会要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的发展,营造尊重和保护妇女的良好氛围,从解决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借政府平台,举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全方位合力,努力把服务妇女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更有影响力。

三、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为妇女事业创新发展创造条件

妇女发展是攀枝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方面。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对于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妇女工作,增强发展妇女事业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确保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使女性在资源分配、就业、教育等方面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利,为全市广大妇女平等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积极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努力把妇联建设成为党政信任、妇女拥护、群众认可的妇女群众组织。广大妇联干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把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关心女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大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支持妇女参政议政,造就大批优秀妇女人才。

姐妹们,同志们,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崇高事业,妇女的文明进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让我们进一步弘扬 “四自”精神,大力倡导尊重、关心和保护妇女的社会风尚,积极营造共同促进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攀枝花妇女事业发展进步、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攀枝花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各族各界妇女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