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库
市委常委邵革军在攀枝花市妇女发展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0-10-11    撰稿部门: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  继往开来

  谱写攀枝花妇女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攀枝花市妇女发展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0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上的报告

                                          

                                         201038

  姐妹们,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共庆建市45周年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百年华诞。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表彰我市第二届十大女杰、双学双比标兵、巾帼建功标兵等一批为我市妇女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及标兵个人,共同回顾妇女运动百年发展历程,总结我市妇联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系列成就,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妇女事业的发展大计,这对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再创佳绩,具有重要意义。

  100年前,为纪念广大劳动妇女为争取自由平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确立每年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从此,“三八”妇女节成为全世界妇女争取解放、追求平等、团结奋斗、谋求发展的一面光辉旗帜,激励广大妇女在参与国家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中积极发挥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亿万妇女大力弘扬“四自”精神,踊跃投身社会实践,奋力开拓创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谱写了人类进步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壮丽篇章。攀枝花建市45年以来,妇女事业不断蓬勃发展,全市广大妇女充分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的攀枝花精神,在各个领域施展才智,在各条战线建立功勋,涌现出了以“六金花”为代表的一批模范典型,为攀枝花的开发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成为我市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攀枝花妇女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我市妇女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坚持牢牢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协调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积极作为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认同,为自身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

  (一)妇女事业发展的环境不断改善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妇女事业作为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始终将妇女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证,逐步形成了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积极负责、部门主动履职、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是党政重视,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妇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解决妇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保证。近年来,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等若干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全市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新时期攀枝花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政策推动,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于1996年就制定实施《攀枝花妇女发展纲要》和《攀枝花儿童发展纲要》,并从保障女性接受教育、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发展妇幼卫生事业、帮扶救助困难妇女群众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妇女权益。高起点落实区(县)妇联工作经费,切实解决市县两级妇儿工委人员编制等关键问题,为各级妇女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各界支持,妇女工作的社会协同机制日趋完善。各级人大、政协加大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议案、提案的监督落实力度,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有权益。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等机构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推动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工作的突出问题。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男女平等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尊重妇女地位、支持妇女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更加彰显

  长期以来,全市广大妇女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在物质文明建设中贡献力量。在开发建设初期,十多万妇女克服极端艰苦的环境,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随着时代进步,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女性从业人员已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40%。无论党政机关、各类企业、科研院所,还是广大农村,都有着女性在建功立业、默默奉献。攀枝花45年来经济建设的每一步进步、每一分成就,都离不开广大女性的心血和汗水,都凝聚着广大女性的勤劳和智慧。

  二是在政治文明建设中施展才华。广大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女性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目前,全市副县以上女干部达到84人,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全市女干部比例达到38.8%。市第八次党代会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5.8 %,市八届人代会女代表占15.2%,市七届政协女委员达到29.7%。各级党代会、人代会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忠实履行职责。企业女职工代表比例不断增加,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的能力不断提升。广大城乡妇女热心社会公共事务,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积极展现作为。

  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示风采。全市妇女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传承文明、弘扬新风,以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实际行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在近几年开展的 “创优”、“创卫”、“创模”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广大妇女积极掀起“洁美模范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为改善攀枝花发展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全市妇女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作用,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为己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推动妇女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实现了新突破。以《攀枝花妇女发展纲要》和《攀枝花儿童发展纲要》的“两纲”目标推进为抓手,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完善了妇女儿童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社会维权机制、贫困妇女儿童救助机制等工作机制,在全市建立了36个“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组建了“巾帼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立了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对接机制。将家庭暴力纳入110报警指挥中心,建立了接处警相关制度。开通妇女维权热线,选拔10名妇女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维护妇女权益的领域更加广阔,方式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二是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各级妇联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促进妇女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经济建设。按照“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要求,加强妇女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科技示范等工作,90%的农村妇女普遍掌握了1—2门农业实用技术,在全市农村建立了20个“巾帼示范基地”,11个“巾帼示范村”。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实施“岗村联动”,组织城市“巾帼文明岗”与农村“巾帼示范村”结对。深化“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促进城乡妇女的共同发展。

  三是引领妇女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妇女思想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女性“四自”精神宣传教育,大力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增强广大妇女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面向家庭、学校和社区,广泛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和谐家庭大讲堂”、“时代女性大课堂”,为现代女性经营婚姻家庭、培育子女提供帮助,推动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成立“攀枝花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加强妇女病普查、办理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女性安康保险等工作,积极提高妇女医疗保障水平。开展“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特殊优势和特殊作用。

  建市45年来,全市妇女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妇女工作方针,确保妇女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二,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妇女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第四,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第五,必须坚持整合资源,为妇女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些经验和启示,对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妇联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对这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的时代期待全市妇女工作再创辉煌

  历经45年的开发建设,攀枝花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在建市45周年庆祝大会上,爱明书记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以建设“四个攀枝花”为战略定位,以“打造中国钒钛之都,建设特色经济强市”为战略目标,以推进“四个倾力打造”为战略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转变,不断创新资源开发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即建市50年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万元以上,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生态城市。

  围绕这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奋斗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以“两纲”实施为重点,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各项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妇女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市妇女工作整体水平,促进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实现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全市妇女和妇联组织为之共同奋斗。从当前的形势任务出发,全市有关方面以及妇联自身,必须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进步。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整体合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第一,要关心妇女人才的成长和妇女干部的进步,加大对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力度,为更多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第二,要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妇女工作,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妇联协调、群众参与”的妇女儿童社会化工作格局。第三,要以“两纲”实施为抓手,把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妇儿工委成员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分析研究重点难点指标,确保“两纲”2010年目标全面实现,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要落实党建带妇建工作意见,不断提升新时期的妇女工作水平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重要群众组织,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落实“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意见,着重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活动方式和阵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确保妇联组织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党建带妇建”纳入党的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着重健全“党建带妇建”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党建带妇建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着重建立相关的保障机制,在人员配备、干部待遇、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逐步改善活动场所条件,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各级妇联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切实找准、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和切入点,自觉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和部署,不断夯实妇女工作的组织基础。要大胆探索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工作方式,努力构建基础稳固、组织健全、工作活跃、作用显著的基层妇联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要认真履行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引导妇女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实践。要广泛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特色服务、面向家庭的便民服务和面向困难群体的救助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党政分忧、为妇女儿童解难。

  三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特殊优势和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级妇联组织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为妇女参与发展、推动发展、实现发展搭建平台,引领广大妇女为纵深推进“四个倾力打造”、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第一,要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引导全市广大妇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主题活动,齐心协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第二,要充分发挥妇联与妇女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发动广大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培养家庭美德、完善个人品德,在传承社会文明、弘扬时代新风、增进家庭和美、推动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第三,要充分发挥妇联的维权职能优势,坚持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和实事化维权相结合,强化维权职能,解决好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四,要充分发挥妇联的工作优势,推动“两纲”重点指标的落实,在促进2010年目标实现的同时,认真抓好下一个十年发展纲要的编制和实施工作,推进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教育、生存环境、合法权益维护及妇女就业、参政议政等问题的解决,将我市妇女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我市妇女事业不断发展和强力推进“四个倾力打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