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维权服务>>维权动态
攀枝花市各级妇联扎实开展2021年“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5    撰稿部门:攀枝花市妇联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全市普法工作要求,按照省上部署,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攀枝花·巾帼在行动活动攀枝花市妇联以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中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促进家庭平安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整合资源,拓宽服务路径

38日,市妇联联合东区分局、东区禁毒办等单位在辖区开展关爱妇女,反拐防拐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辖区群众介绍拐卖妇女儿童、吸毒贩毒等犯罪行为对社会危害性和对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的伤害。同时还向群众讲解了拐卖妇女儿童的常用手法、犯罪特点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同拐卖妇女儿童、吸毒贩毒等犯罪行为作斗争。本次宣传活动提升了广大妇女群众禁毒意识,确保家庭不沾毒,为自己的家庭幸福,也为社会的和谐,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二、凝聚力量,用活线上资源

发挥花城幸福家”“花城联姐微普法等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开通夯实基础 维护权益攀枝花2021年度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活动正式上线系列报道,开展网上普法专题专栏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以及儿童防性侵、扫黑除恶、禁毒防艾、防邪教防拐防诈骗等知识。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和总工会共同组织开展征集、评选的《攀枝花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汇编》于“三八”维权周期间正式发布,案例涉及猥亵儿童、故意伤害未成年人、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劳动争议、青少年犯罪、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赡养老人等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广受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今后解决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类似案件提供了典型示范,为更多妇女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指引。

三、百花齐放,基层活动有特色

(一)东区妇联38日上午在区政府门前开展了流动性的法制宣传活动。来自东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禁毒办、区总工会、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分别设立了宣传服务点,开展了法律咨询、妇女维权咨询等服务。在活动现场,东区妇联工作人员向广大同胞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两癌筛查》、《预防性侵》等法律法规资料及妇女健康知识、家庭教育等宣传资料和环保共10000余份。

(二)西区妇联。进一步深化广大妇女的法制和维权意识,34日上午,区法院执行局陈法官到小宝鼎社区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讲座。陈法官就最新《民法典》相关妇女、儿童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向居民群众宣传了妇女的维权方法和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促进了辖区家庭文明和睦、社会和谐稳定。35日上午,联合区公安分局在清香坪步行街开展了以“关爱妇女 反拐防拐”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宣传。现场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女维权手册》、《严防电信和网络诈骗》、《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反拐防拐》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法制宣传购物袋200余个,接受妇女儿童维权咨询20余人次。同时,区法院、区司法局、格里坪镇、各街道等区级相关单位深入村、社区以讲座、入户宣传等形式开展妇女普法维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相关部门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女维权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0余种5000余份,接收妇女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三)仁和区妇联38日上午在仁和广场积极开展“三八”维权等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普法宣传横幅标语,搭建法律政策咨询台,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艾滋病防冶知识》《女性四癌防冶知识》《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公安干警向群众详细讲解毒品种类及如何防毒防拐防骗,尤其是现在最普遍的电信诈骗,并现场回答了群众的法律咨询,引导广大妇女自尊自爱、依法维权。

(四)米易县妇联38日上午,米易县妇联携同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卫健局等相关部门,隆重开展了2021建设法治米易  巾帼在行动”“三八维权周集中宣传活动暨米易县妇联禁毒防艾、森林防火、防网络诈骗”等综合宣传进家庭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氛围。

活动中,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攀枝花市妇女儿童维权手册》、禁毒防艾、森林防灭火、防网络电信诈骗、防拐知识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

活动还设立了咨询服务台、义诊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心理健康、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卫生常识等咨询服务。在宣传活动中,着重强调宣传20211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让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尽早尽快让广大群众知晓运用,让每位公民都能清晰透彻地了解《民法典》,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盐边县妇联。组织执委委员和乡镇妇联干部参观了太阳湖公园和昔格达儿童之家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应知应会手册》,集中收看“最美的家”和“最靓的她”短视频,开展了妇联系统党史知识竞答、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公益活动以及县妇联巾帼志愿者送法进社区活动。

下一步,攀枝花市妇联将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普法、维权、舆情引导、危机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协调、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禁毒防艾、扫黑除恶、防邪防拐、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家庭平安、社会稳定,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