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维权服务>>维权动态
“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七月)
 
发布时间:2020-09-28    撰稿部门:攀枝花市妇联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视频会议精神,攀枝花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现将7月开展工作进度汇报如下:

一、市妇联配合人大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

 7月17日上午,攀枝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袁斌、副主任委员张治文、叶桦一行到市妇联调研指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辉及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妇联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王朝辉副主席就市妇联近年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发挥联动优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狠抓家庭教育,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第一道防线;法治化、社会化、常态化开展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以及发挥妇联联系家庭优势,关爱帮扶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妇联“天府幸福家 花城联姐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室”,了解了市妇联12338维权热线及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组成的维权团队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对妇联积极主动,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二、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及安全宣传教育

东区妇联。为充分发挥各社区“儿童之家”的作用,7月10日东区妇联在东风社区组织开展了青少年防灾减灾学习会,7月15日枣树坡“儿童之家”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防灾减灾”的知识讲座,通过游戏互动、观看防灾减灾图片、现场组织进行防火防水、防地震、防雷击演练等活动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次防震避险,增强了安全自护自救能力防范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西区妇联。7月24日,区妇联在河门口社区开展了以“防灾减灾行 平安我的家”为主题的关爱青少年安全培训活动。活动围绕学生自身的安全防护、校园安全、防火、防电、防溺水、游戏安全和居家安全等方面向青少年介绍了暑期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通过观看安全视频短片进一步讲解,使整个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此次活动,教给了孩子们面对意外伤害时如何自我急救、自我保护,以及必要的火灾、溺水等安全常识,提高了青少年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快乐的暑期。

仁和区妇联。7月21日上午,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妇联、弯腰树社区妇联联合辖区内安吉尔幼儿园,针对中班儿童组织开展了幼儿防洪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前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解洪水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并一起学习了演练方案,让幼儿熟悉逃生的路线、方法,在规定的最短时间内到达集合地,告诉幼儿在事件突发时反应要快速、有序。洪水来临时,我们要迅速地向高地转移,充分利用好救生器材逃生,用沙袋阻挡洪水,如不幸掉入水中,尽可能抓住固定或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等待救援。通过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幼的防汛意识,使老师及幼儿进一步了解防洪防汛常识,增强了全体师幼的防范自然灾害的水平和应急能力,提高了全园教职工及幼儿汛期的应对能力。

盐边县妇联。暑期到来,为进一步提升儿童减灾防灾意识和防灾救灾能力,盐边县妇联在“儿童之家”开展以防汛减灾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儿童之家”防汛备灾工作。一是在盐边县民族中学“儿童之家”组织全校14个班级500余名学生开展暑假安全教育培训。二是邀请攀枝花森林武警大队在桐子林镇城南社区“儿童之家”开展防溺水、防暴雨安全讲座。三是在格萨拉乡大湾彝族村“儿童之家”和红果乡三滩傈僳族村“儿童之家”录制了汉语、彝语、傈僳语短视频,短视频在县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笮山女声”播放,反响良好。

三、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一是开展“爱心妈妈”与“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工作,筛选出7位符合条件的爱心妈妈,通过爱心妈妈的关爱,切实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解决亲情缺失、家教缺乏、监护不力等实际问题。二充分挖掘资源,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开展困境妇女儿童帮扶行动,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总计为40名困境儿童和19名贫困妇女捐助13000元的慰问品,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攀枝花市妇联

2020年7月28日

 
 
欢迎第位访客

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PC备案号:蜀ICP备10201864号